传真社:留港80天 求庇护脱北青年已抵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7月到香港参加国际数学比赛的18岁朝鲜学生,赛后自行离队成为“脱北者”,闯入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匿藏领事馆内。8月曾传出该学生已离港抵达第三国,但香港传真社今日报道,该学生当时仍身在韩国驻港总领事馆,逗留了约80天,终在上周末离港,抵达韩国。

香港星岛日报网引述传真社报道称,本月在韩国驻港总领事馆所在的远东金融中心内外观察,多次目击该朝鲜学生在灯火通明的窗边活动,由于没有紧闭窗帘,可见他有时整理被铺衣物,有时打扫房间。其中一晚,他穿上西装,但当晚没有离港。

报道指,韩国领事馆曾为该学生添置衣物,为韩国的新生活作准备,也提供电子游戏机让他消磨时间。他在港期间,也有韩籍人员24小时贴身陪同,用膳、睡觉也不例外。而远东金融中心警力明显加强,日夜有包括反恐特勤队的便衣警员驻守,中心各出入口都设有布防。

远东金融中心5楼及6楼都由韩国驻港总领事馆租用,报道指,该学生在港初期,原获安排匿藏在5楼、门外贴上暂停使用告示的会议室内,并由保安看守,但由于需行经走廊,使用该层的公众洗手间,容易被发现,其后迁到只限总领事馆职员出入、出入须指纹识别开门的6楼办公室。而该学生匿藏期间,所有进入总领事馆人士须表明到访目的,经过金属探测器,并让保安检查随身行李。

据报道,韩国驻中国大使馆人员An Jae-Su上月由北京来港,负责护送该学生离港。An Jae-Su也曾会晤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香港保安局入境事务处官员,商讨离港安排事宜。

报道强调,从外交消息渠道确认该学生安全抵达韩国后,才报道事件。传真社今早曾向韩国驻港总领事金光东查询该学生去向,但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