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老赖”画像:男人失信是女人三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8日,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根据中国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了中国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样本得出的结果显示,中国的“老赖”有如下典型特征: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

中新社报道,从性别比例看,男性“老赖”约占“老赖”总人数的3/4,是女性“老赖”的三倍。从年龄分布看,40~49岁的中年人最容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35%。

从学历看,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占25.15%,硕士“老赖”占3.68%,博士虽然整体基数小,不过也有0.34%。

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东部地区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

中国正在日渐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1类37项。

另外,中国官方还通过与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合作、利用大数据的方式加大对“老赖”惩戒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去年7月,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老赖”数据同步到芝麻信用之后,芝麻信用会向失信被执行人作负面信息提示,促使其履约。

根据最高法发布的惩戒数据,截至9月27日,芝麻信用已惩戒“老赖”超过54万人,逾3.5万人因此还清债务,其中浙江、江苏、福建受到信用惩戒的“老赖”数量、因信用惩戒还款的“老赖”数量均位居前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