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届立法会将公开横洲16份研究报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日有报章报道,地产商新世界及香港政府在横洲发展计划聘用同一家顾问公司奥雅纳(ARUP),质疑奥雅纳曾引用政府未公开的数据,协助新世界申请改划土地用途。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对此表示,十分关注事件,并已责成相关部门调查和跟进。港府昨日也发表声明,称会在处理相关敏感资料后,在立法会开会后公开十六份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提交予立法会。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陈茂波昨日首度开腔回应横洲事件,指他留意到有关政府和新世界聘用同一间顾问公司的报道,他指顾问合约有要求申报利益和保密资料的条文,如发现违规情况,政府会严肃处理,绝不容许不恰当行为。他还称,已责成相关部门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规划署等调查及跟进事件。

港府昨日也发表声明回应横洲发展计划的政府土地数量及住户数目的查询,指三期发展连同扩展元朗工业邨,共有十四公顷政府土地,估计有四十余间房屋和二百一十间临时搭建物,但无住户数目统计。单计第一期发展,则有三点四公顷政府土地和三点五公顷私人土地,一五年十月所做的第一期冻结登记有约一百八十户,涉及约四百人受影响。

至于横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政府发言人指十六份报告有过千页内容,当中包括土地、工程财务等敏感资料,公开可能会影响公众利益,政府适当地处理相关敏感资料后,会将十六份报告在立法会开会后,提交立法会并公开。

一直跟进横洲事件的朱凯廸质疑,政府为何要用如此长的时间才能公开报告,指本希望政府于会前公开报告,各议员理解文件后,可视乎政府有没有资料未提交,再决定是否支持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事件。他认为是政府给予建制派“下台阶”,他可能要调整动议特权法的时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