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英国欣克利核电工程正式签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法国和中国的官员周四(9月29日)在伦敦举行闭门签约仪式,开启英国首个新一代核电站项目。

据BBC报道,英国政府和能源巨头法国电力集团EDF签署了造价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新核电站协议,将为英国近6百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英国政府商务大臣格莱格·克拉克、法国外长让-马克·艾罗、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克拉克说,欣克利核电站的合同签署是个“关键时刻”,它将在“确保我们未来低碳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艾罗对英国政府最终决定继续这一项目表示高兴。

在为此签署的数十份文件中,包括一份关键性文件“差别合同”,它将确保今后35年里欣克利角核电站供电的固定价格。

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广核将为项目融资,并承担项目延误造成的风险。

批评人士说,上述固定价格是目前供电批发价格的两倍多,对法国电力集团来说,简直是今后几十年里“天上掉下的馅饼”。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评论说,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签署,标志着这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在经历波折后终于实质性启动,同时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有望真正出海。

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法国电力集团还将与中广核在英国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布拉德维尔B项目则由中广核主导、法电集团参与,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新华社称,根据协议,中广核与法电集团签署最终投资协议等一揽子文本后,中广核将正式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这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该技术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任数周后,决定重审欣克利角核电项目。9月15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该项目终获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