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史课改咨询曾列“基本法一国两制”专章 后改为“回归后的香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修订昨日起展开咨询,首次纳入香港史。咨询文件初稿原本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香港”课题之下,设“《基本法》与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发展”专章,但最终改为“回归后的香港”,引起社会争议。

据明报报道,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专责委员会成员、汇贤智库学苑学术总监李宗鸿在商台节目称,“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在课程指引有略略写出来,至于修改专章题目是因各委员认为这是事实,不言自明,“唔需要写得咁累赘,喺文义上,大家都知道香港系中国一部分”。他又指该文件只是初稿,仍要修订字眼或文句,但已被个别人士披露出来,认为相当尴尬,亦感到遗憾。

他表示,修订后的香港史基本上跟以往的课程没有改变,只是将政治史及文化史合二为一。被问到“回归后的香港”专章中,会否避开教授具争议事件,如2003年七一大游行,李宗鸿认为,香港愈近期的政治发展不应放得太重,因未有定论,在历史文献不足下,不宜有太多判断,“令学生有错觉究竟上紧历史定上通识......历史本身应该要有相当文献畀我哋客观分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