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向《苹果》发律师信斥“阻连任权利” 陈文敏:莫名奇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向《苹果日报》发律师信,指该报今年9月8日的社论呼吁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应追究梁振英涉及贪污问题,认为内容失实,又指文章真正目的,是想以失实的指控阻止梁振英行使竞逐连任特首的权利。

据明报报道,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接受商台节目访问称,梁振英目前仍未正式宣布竞逐连任,提名亦未开始,程序上“无人话传媒咁样讲完后就唔可以参选,你畀人判咗坐监就唔可以选”,故看不到有直接关系。

陈文敏补充指,这篇评论与一般候选人负面新闻没有分别,反之较有机会牵涉“诽谤”,他坦言对影响参选权的指控感到莫名奇妙,因当事人可以反驳或证明并非真实。

但他相信该律师信是故意避开谈及诽谤,因普通法规定政府无权提出诽谤,原意是政府不能运用庞大资源,循法律途径遮掩过失及压制言论,以免违反问责精神。

被问到梁振英能否以个人身份控诽谤,陈指出公众对事件存疑是因他作为特首,对他有要求,作为政府首长的个人空间很少,涉及的问题一定是公众利益,故很难作出明确分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