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酒会 梁振英强调一国两制最利香港

梁振英在67周年国庆酒会上致辞,重申“一国两制”是对香港人最有利、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网)
梁振英在67周年国庆酒会上致辞,重申“一国两制”是对香港人最有利、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早在67周年国庆酒会上致辞称,香港为国家发展作出了特殊和不可替代的贡献,而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享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双重优势,重申“一国两制”是对香港人最有利、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安排,而这需要每一个香港市民尽力维护。

香港明报网报道,梁振英致辞期间,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邝俊宇、涂谨申和胡志伟等人举起标语,高叫“梁振英下台、我要真普选”口号,被保安带走。

梁振英致辞时指出,面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香港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香港作出了特殊和不可替代的贡献。他说,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香港和内地关系的本质是互惠、互利、双赢、共融。

梁振英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香港人多年来努力耕耘,现在香港在内地拥有和营运的企业遍布大江南北,涵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形成一个庞大的境外经济体;在内地工作或经营业务的港人高达30万人,不少香港打工仔用好这个机遇,成为老板,不少本地企业成为全国性大企业。

他强调,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有双重优势,即既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

他还引述数据指出,香港与内地人民交往愈益密切,举例2013年香港登记婚姻中,超过2.1万宗是两地通婚,占总数的38%;去年,超过22.4万名15至64岁香港永久居民有一半时间在广东省居住;而在内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超过1.5万人。

他指,特区政府一直鼓励青年人认识国家,包括到内地交流和实习,也支持青年人到内地偏远地区做义务工作。香港人在内地兴医办学、修桥整路、助养儿童,以至支援内地抗震救灾等感人事蹟,多不胜数,都体现了香港人和内地同胞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梁振英总结指出,“一国两制”是对香港人最有利、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安排,“一国”和“两制”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尽力维护。他寄语香港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策略下,把握机遇,为建设国家和香港更美好的未来、为个人事业的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