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有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参考消息网今天援引德国《明镜》周刊近日报道称,欧盟峰会近日上演了一场关于欧洲今后如何对待经济强国中国的激烈争吵。欧盟委员会打算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希望28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准许其出台针对中国倾销产品的新保护措施。

报道称,德国政府和其他出口强国支持这一立场。德国认为,如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仍不给予中国人市场经济地位,就是对北京政府的侮辱。德国同样担心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招致报复。

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一些东欧国家领导人呼吁对华采取强硬方针。他们对来自远东的诸如太阳能电池板、钢铁制品和陶器等威胁欧洲工业行业的产品感到强烈不满。

为避免失去防备能力,欧盟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向各国政府首脑建议了一系列新的贸易政策保护措施,称今后欧盟专家确定廉价进口品在定价上是否存在“严重偏差”时,应将国际市场价格而非经常被人为压低的国内市场价格作为标准。

新华社近日报道称,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而据中国商务部统计,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等发达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报》日前报道称,欧盟对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颇多顾虑,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担心修改反倾销规则后会导致中国输欧产品激增,给欧盟相关产业带来竞争压力幷影响就业。

根据2016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如果欧盟终止“替代国方案”,其来自中国的进口将增加17%-27%;相应的,欧盟将会丧失3万零400至7万7000个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