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季GDP增6.7%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符合市场预期达到6.7%,和前两季持平。尽管经济增速近年屡创新低,但经济分析师仍对中国取得全年不低于6.5%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多家外资银行经济分析师今天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后表示,对中国今年全年取得6.5%至7%的经济增速无过多隐忧,预测房地产投资会在限购限贷措施下有所放缓。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不会在利率政策上有所大动作,呼吁政策决策者接下来把重心转移到改革、去产能和降低企业杠杆上。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双双回暖,分别增长6%和2.5%;第一和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长强劲,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前三季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但他也提醒,中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盛来运披露,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该行业1月至9月对GDP的增长贡献达到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他称,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调控措施是及时和有效的,中国房地产新政策起到降温作用,引导楼市回归合理轨道,房地产调控目标仍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在中国国庆假期陆续推出限购限贷政策,楼市交易量随之下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天还召集25家银行开会,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但有经济学者认为,因地制宜的楼市降温政策并未对楼价自身形成压力。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国住宅市场的泡沫加大,但风险仍可控,房价飙升及住房价格承受能力的削弱仅局限于一二线城市,中国家庭低负债率及高储蓄率为快速膨胀的房贷及企业部门的高杠杆提供了缓冲空间。

谢晨认为,房价在明年二季度前出现集中回调的概率不大,政府接下来仍会以因城施政为主线,抑制一二线城市泡沫、促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今天连同三季度GDP增速数据一同出台的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同比涨幅为6.1%,较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6.4%,不过9月份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都符合或超过预期。

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录得四年半来首次“转正”,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涨幅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美银美林分析报告指出,9月份工业增加值表明制造业活动疲软,也有可能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前当局要求工厂停工这个一次性行政政策所致。

整体而言,经济分析师认为,尽管前路并不平坦,但中国四季度经济增速哪怕滑落到6%,依然可保有全年6.5%的增速。

美银美林甚至还因此上调对中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测,把原先对今年6.4%的预判上调至6.7%,把明年的从6.5%上修至6.6%。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杨宇霆认为,增长不再是中国政策决策者目前的考量,当局会把重心转到去产能和企业降杠杆的问题上,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明年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的主基调。

他预计,中国央行四季度会相对“平静”,主职是稳定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而不是调整利率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