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前学生会长与王丹同场提港独言论 电视台承认活动早有安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ViuTV早前邀请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及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到日本拍摄新一辑《跟住矛盾去旅行》。ViuTV昨晚发声明指,两人擅自安排记者会活动,并提出有关港独的失当言论,对此感到极度失望及愤怒。两位当事人随即反驳,指活动是该台安排。ViuTV今日再发声明,承认活动由该台安排,冯形容是“还我一个清白”。

香港明报报道,ViuTV声明指,确认制作同事原本安排王丹及冯敬恩出席日本一间大学的讲座,与大学生交流,惟最终未能成事,后来将时段更改为出席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的活动。然而,ViuTV未能预视活动改为另一形式所带来的变化,亦没有预期在此实况娱乐类型节目中,会出现宣扬港独的言论。ViuTV表示,坚决反对港独及任何人士使用该台宣扬港独言论,所以维持不播放所有关于两人已拍摄的片段的决定。

冯敬恩认为ViuTV最新声明“还我一个清白,证明我无擅自更动行程”,他表示该台在首次声明中声称保留对其法律追究权利,令他感压力,认为该台应收回言论并道歉。冯敬恩澄清,自己无意发动抵制ViuTV,“他的新闻比CCTVB客观持平,对我来说有多一个选择是好事”。

冯说,ViuTV邀请他拍摄节目,事前应已预计他会提及身分认同问题,“甚至我在公开场合说过,我认同支持香港成为主权国家的运动,无理由唔预我会讲呢啲嘢(没理由不做我讲这些话的准备)”。对于ViuTV的立场,冯称,殖民地时代本地富商及精英亦向英国政府投诚,相信若香港他日成为主权国家,商界立场都会转变,惟现时未见到香港有成为主权国家的希望,而中国因素非常强大,“虽然我不认同,但(ViuTV的立场)是可以预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