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委会:关切港议员宣誓风波 无意介入内部事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的宣誓引发争议,台湾陆委会日前表达将密切关注梁、游两人是否会被取消资格及后续引发的效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昨天要求“台湾当局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陆委会今天表示,台方保持关切,但并不会也无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指出,梁颂恒、游蕙祯是经由直接选举、一人一票产生,具有民意代表性,必须考量民主精神及民意的正当性。邱垂正呼吁大陆与香港特区政府应尊重民意,确实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对于两名议员宣誓引发的风波、是否会被取消资格及后续引发的效应,陆委会将密切关注。

港府发言人21日就邱垂正回答媒体的谈话时说:“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成功落实,这是有目共睹的。”发言人说:“台湾当局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对此,陆委会今天(22日)回复媒体时表示,基于人权、自由民主、法治为普世价值,香港“一国两制”实施情况,向为国际社会所共同关切,台方亦不例外,保持关切,但并不会也无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