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副总理拒见李柱铭和陈方安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西兰副总理英格利希突然取消了本周同两位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会晤。他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说,在预约时间的前一晚决定取消会面是因为“外交敏感”。他昨天称,他收到了来自外交部的建议,强调新西兰和中国的特殊关系。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原定周二(18日)早上与英格利希会面,但两人在会面前一晚收到英格利希的电邮,大意是说该段时间不容许见面,两人曾回复可以改期或延期,但对方仍表示时间不许可。

李柱铭告诉路透社,这是他首次被临时取消与外国官员的会面。陈方安生用在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则用“失望和惊讶”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还喊话称:“新西兰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和中英联合声明的支持者,应密切注视香港的民主发展。”

李柱铭及陈方安生前周展开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行程,早前曾与澳外交部长毕晓普会面,并于澳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有关捍卫香港自治的意见。

中国目前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新西兰外长麦卡利本周初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会面,麦卡利表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但新西兰防长布朗利本月在北京香山论坛提到支持南中国海仲裁结果,惹来中国不满,两国关系一度陷入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