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美军舰南中国海航行 强调美国利益不容忽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刚结束访华,美国就派军舰到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学者受访时认为,这明显是要向中菲强调,中菲关系的改善不影响美国对南中国海的关注。

杜特尔特昨天结束对中国的四天国事访问,中菲两国同意“全面恢复”双边关系,并提议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建立双边磋商机制。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杜特尔特政府上台后,中菲关系有了改善、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也有所缓解,但美国不愿看到中菲关系发展得过于亲密。

他说:“美国非常明确在释放信号,中菲可以进行双边磋商,但美国的利益和关注不能被忽视。这也体现了南中国海争议背后,亚太地缘战略竞争的复杂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解释,美国担心中菲一旦开展双边磋商,它就没有了干涉南中国海争议的理由。

他说:“因此推行航行自由计划,实际上就是让美国可以正式、直接地参与到南中国海秩序当中。”

不过路透社引述华盛顿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很早以前就已展开航行自由行动的策划,此次任务与杜特尔特访华无关。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南中国海专家波林(Greg Poling)则批评,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不足以对中国构成挑战。他认为,美国应把焦点投放到中国在美济礁等南沙群岛人造岛礁附近海域所设下的航行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