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破伪造“扫二维码违章罚单”诈骗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记者从北京大兴警方获悉,警方近日破获北京市首例伪造“扫二维码违章罚单”诈骗案。

据新华社报道,警方介绍,10月10日网上有传言称,北京市出现“违章停车扫二维码交罚款”的罚单,引起网民关注和转发,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经过多方查找,找到发布这条信息的张女士。

据张女士介绍,10月9日23时许,她发现自己停放在大兴区路边的汽车上贴有“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章罚单”,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出现“向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转账200元”的界面。由于账户内资金不足,张女士未转账成功,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怀疑遭遇诈骗,拍照发布了微博。

警方通过扫码发现,罚单上所留二维码为个人微信转账二维码,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抓获了嫌疑人杨某,在其家中的电脑里发现未填写日期的违章罚单电子版和伪造的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交警支队印章的电子版。

据杨某交代,他在网上看到外地警方发布的“扫二维码交罚款”诈骗方式的提示,认为可以用这种方式获利。随后,杨某以100元的价格让一名网友伪造了罚单,留下自己的微信转账二维码,自己打印后在大兴街头张贴。到被抓获时,他尚未收到转账。

目前,杨某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刑事拘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