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渔船获释 蔡正元:隐瞒身分谈判很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登记阿曼籍的渔船Naham 3号被索马利亚海盗绑架近5年前天终于获释,居中救援、筹措赎金的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说,他当时隐瞒公职身分、用化名跟海盗谈判,原本轮机长有机会先救,但他却希望先救年轻人,让人非常感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正元说,Naham 3渔船在2012年遭索马利亚海盗绑架,2014年接获被绑轮机长沈瑞章家属的陈情,他说家属在高雄求助无门,想到他有救援台商张安薇经验,希望他帮忙,他跟家属表示会尽量救,从此和海盗展开长时间的交涉和谈判。

蔡正元受访时说,他当时要找各种管道跟海盗接触,又要隐藏公职身分,以免被误认是政府代表,可能被拉高赎金、影响赎金谈判,也会被联合国误会,所以用化名去处理这事,但花多少赎金和细节不便透露,“有些事一辈子都不能讲。”

蔡正元还说,本来有机会先把轮机长救出,但轮机长说他已60多岁,而这些渔工才20多岁,跟了他好多年,“年轻人还有他们的未来,可不可以先救他们,不要先救我?我愿意殿后!”让他听了非常感动,决心要筹出赎金救出所有人。

过程中他也要求海盗提供船员生存证明,确定要活着才行,对方给了很多录影带证明活着,整个交涉来来去去很久,现在终于在回家路上,他代表轮机长向所有出钱出力营救的人表示感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