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 专家称标准太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此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大大的问号也悬在很多人的心里: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怎么我们的收入不是中偏高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由中国社科院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整体上看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未改,但下行速度有所减缓,有些经济指标向好,预计2016年宏观经济总体稳定,经济整体增速不会低于6.5%。

同时,报告提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社科院上述结论,参照了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按人均GDP,世界银行对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分组:

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

1045~412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4126~1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按13亿人口计),约合8016美元,正好位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范围。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算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但是这个标准比较低,按照这个标准,世界上属于中上等收入的国家至少有四五十个。“人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和发达国家几万美元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王小鲁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