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拍板让陆生纳入健保 保费全额自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晚召开“执政决策协调会议”,讨论陆生纳保议题。她在会中拍板,来台就读的大陆学生可以纳入健保,但基于政府资源有限,以后侨外生、陆生都需全额自付健保费,政府不再补助,若各机关有政策考量或要帮助清寒学生,要自行编列经费。

目前法令规定,外籍生、侨生在台居留满六个月就可纳健保,但陆生尚不能纳保,就医需全额自费。2011年起台湾开始有限度地让陆生来台就读大学,但不能纳入健保。2012年时,行政院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希望将陆生纳入健保,且比照外籍生和侨生,由政府补助四成保费,但当时有许多反对声浪,包括拖垮健保体系、大陆未以相同待遇对待台生等。

蔡英文在竞选总统期间,曾表态民进党支持陆生纳入健保,但希望能从根本处理此问题,像是修改健保法,而非只权宜修改《两岸人民管此条例》,民进党也认为不管陆生或外籍生都该全额自付保费,而非由政府补助。但国民党政府执政时坚持只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和政府补助四成,所以此法案延宕至今未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