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能否宣誓 梁君彦尚未决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两名新当选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的“誓词风波”仍未平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后天是否会容许二人再宣誓成为焦点。对此,梁君彦今天透露,还没做最后决定。

对于有港媒报道指他将改变裁决,暂时拒让两名议员再宣誓,梁君彦表示,任何报道都全属揣测。

他说:“我会与秘书处审视有什么新的数据,而令我做一个不同的裁决。目前是审视阶段,我未有任何决定。”

今天与梁君彦会面的民主派议员,则促请梁君彦维持原本的裁决,安排梁颂恒、游蕙祯再宣誓。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涂谨申认为,梁君彦不应在政治压力下退缩。他质问:“主席只应按照《基本法》、议事规则及法律的分析做事,建制派说会发动一万人包围立法会,主席会否受到很大的压力,以致由政治压力凌驾法律呢?”

另一方面,建制派议员今天也再次要求梁君彦不再为梁颂恒和游蕙祯安排宣誓。独立人士谢伟俊指出,港府针对梁君彦批准两人再宣誓提出司法复核,法庭将于11月3日正式聆讯该案,若港府在司法复核胜诉,主席却在此前容许没有资格的人宣誓就职,参与议政和行使议员权力,会对社会造成伤害。

他认为,梁君彦可引用议事规则第92条,做自主判断,押后宣誓,因为两名议员的资格备受质疑,议事规则有关宣誓的内容未必适用。

梁君彦原于上周的立法会大会决定再次让梁游二人宣誓,上周二晚上港府入禀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并要求法院发出临时禁止令制止两人宣誓。法院最终拒绝发出禁制令,但受理该案。隔天立法会开会时,建制派为阻二人成功宣誓,集体离场,触发流会。据《星岛日报》今天报道,经过多日的考虑后,梁君彦决定修改早前的裁决,暂时拒绝让青政二人宣誓,等候司法复核结果,但梁君彦否认已作出决定。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若梁君彦改变初衷,暂时押后议员的宣誓程序,他将感到失望,因为这并非基于法律理据,而是因为颇大的政治压力。

张达明认为,应尽快让有关议员宣誓履行职责。除非由法庭颁布决定,否则梁君彦不应罔顾法庭否决临时禁制令的理据;这样的话是不尊重法庭裁决,让政治凌驾法律,会破坏法治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