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印关系变化 开启台印合作机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蔡英文政府“新南向政策”将印度列为重点国家之一,“美国外交政策协会”亚洲安全计划主任史密斯(Jeff Smith)24日表示,台湾与印度经济、政治和安全合作,现在前景光明;他还转述一名印度战略研究者文章指出,也许现在正是印度和台湾开启对话的时候,谈论海事安全和讯息共享,印度政府也逐渐视台湾为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

台湾联合报报道,史密斯表示,印度总理莫迪近期展现其有意愿进行一些过去被视为对大陆的挑衅,无论是支持南中国海仲裁结果,或签署“美印亚太和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愿景”等,莫迪在测试底线;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打开与台湾进行更广的经济、政治和安全的合作机会,虽然尚未看到,但现在的前景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光明。

美国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举行“台湾的新南向政策”论坛,由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Walter Lohman)主持,讲者为台驻美代表处副代表李光章、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外交家杂志副编辑帕拉梅瓦朗(Prashanth Parameswaran)与史密斯。

帕拉梅瓦朗表示,台湾的新南向政策类似于“东南亚再平衡”或“重返东南亚”,在这个区域有许多参与者,可以让这些参与者合作,这对所有人都有好处;此外,明年为东盟成立50周年,这是个好机会,台湾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部分东盟国家还不是,台湾可以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但帕拉梅瓦朗也提出新南向政策的挑战,包括东南亚国家将会关注其持续性、将投入多少资金、机构间如何共享资源等;另一挑战则是两岸关系的稳定性。

彭光理表示,美国与台湾可以透过“美台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一同合作;美台之间也有许多联合计划,若美国愿意鼓励因为大陆因素而紧张的参与国,新南向政策可以做得更多。

彭光理说,台海两岸对区域和平与发展都负有重大责任,双方有不同资源与优势,共同努力可以加强优势,因此不排除在适当时机,与大陆就相关领域协商对话。李光章则说,新南向政策是积极参与的政策,并非取代两岸经济互动;台湾和大陆都可以展现其优势,与其它相关国家形成经济伙伴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