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台湾船员沈瑞章:遭囚期间,抓老鼠来吃很平常

遭海盗挟持四年多的台籍轮机长沈瑞章(中)今晨抵广州,大陆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左二)沿路陪同。(联合报)
遭海盗挟持四年多的台籍轮机长沈瑞章(中)今晨抵广州,大陆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左二)沿路陪同。(联合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2年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的阿曼籍Naham3号六国26名人质本月22日获释,目前已飞抵中国广州。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Naham3号幸存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今天在广州接受访问时说,回台湾后,最想做事的是买条小渔船,晚上出去钓鱼,天亮就回来。

沈瑞章说,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忙,包括政府的帮忙,让自己“没有被遗忘”。

他也指出,自己才62岁,太早退休也不行。但不会再过从前的跑船生活,不为自己想,也要为老婆、小孩、哥哥与妹妹着想。但他也说,要买小渔船,还得看老婆和小孩同不同意。

沈瑞章傍晚在广州市的下榻饭店接受几家台湾媒体访问时作以上表示。他的太太杨秀慧与女儿在旁陪同,但杨秀慧不接受媒体采访,也要求媒体拍照时,自己不要入镜。

沈瑞章上午接受台湾的广播电台电话联机访问时说,遭囚期间,晚餐只有一碗白米饭、100cc糖水,早餐就是春卷皮,一天就这样解决,有时连水也没有。抓老鼠来吃很平常,越南、柬埔寨渔工甚至还用火烤蠍子、蜈蚣吃。

沈瑞章傍晚受访时再度提到被囚禁时,生活很苦,食物很差,没有水果,没有菜,一天到晚都生活在恐惧当中。

他说,一开始以为是短暂被囚禁时,但时间一长后,开始有点绝望,担心被海盗杀害,因为海盗曾对他们这些人质开过枪。

沈瑞章说,被囚禁到了第三年、四年,心态已经麻痹了,透过以往担任船员时的航海经验,观察月亮盈亏才知道时间。

沈瑞章今天清晨抵达广州,他的妻女昨晚先飞抵香港,再由香港飞往广州,与沈瑞章团聚,三人相拥而泣。

沈瑞章一家人预定明天由广州飞抵台湾。

悬挂阿曼国旗的Naham 3渔船,于2012年3月在印度洋岛国塞席尔(Seychelles)南方遭海盗劫持后,船上船员成为遭索马里海盗挟持时间第二最长的人质。

索马里海盗已释放26名亚洲人质,船员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柬埔寨、印尼、菲律宾和越南。(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