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日本修建慰安妇雕像 以赢得亚洲邻国谅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有日本官方对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内摆放慰安妇凋像表示遗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敦促日本仿效德国,指如果在东京修建慰安妇雕像,可能有助日本放下历史包袱及赢得亚洲邻国的谅解。

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面向未来的前提是要正视历史,众所周知,强征慰安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至今仍然对受害者及其亲属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

陆慷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中方严肃敦促日方以对历史负责、对人类良知负责和尊重人权的态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战争中犯下的严重罪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取信于国际社会。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于上周六(22日)举行开馆典礼,并举办了两座新设慰安妇雕像的落成仪式。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昨天(24日)说,此举不会给日中关系带来正面影响,对此感到非常遗憾。日方认为,不应过度聚焦过去的不幸历史,而应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