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营: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说了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昨天重话表示,政纲通过后,上自主席,下自从政党员、里长都要共同遵守,“在政纲之上,没有更伟大的政治语言”,党的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一个人说了算数”。

台湾联合报报道,蔡正元强调,国民党是民主政党,党的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前主席一个人说了算数,也不是洪秀柱主席一个人说了算数”,党的政策纲领强调,当前党的任务就是“深化九二共识,探讨和平协议可能性,让和平制度化,保障人民福祉”。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前天邀宴党内要角,传出与主席洪秀柱在餐宴中杠上。洪秀柱昨天未出面,派出蔡正元说明。会中洪秀柱问马英九为什么“只讲各表,不讲统一”,蔡正元说,这不是杠上,而是半开玩笑,强调以洪的个性,“要杠上不会只讲一句话”,说杠上言过其实,有些不在场的幕僚人员,把昨天气氛过度夸大化、戏剧化。

蔡正元强调,昨天场合洪秀柱接到通知时,理解是募款餐会,当然理解马英九耳提面命,一再重复讲九二共识用意,“也不是他(马)第一次”,但蔡不认为事实有这么严重。蔡正元强调,昨天餐宴“洪没有怨气、餐宴没有鸿门宴 ”。

但蔡正元说,要提九二共识,要先厘清九二共识到底是什么?深究历史背景,其中有四项原则,包含双方遵守一中原则;双方努力追求国家统一,但国家统一各自表述;三,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一个中国涵义;事务性协商不涉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蔡正元表示,以一个从政党员角度来看,马英九说九二共识不能没有一中各表,“这句应修正成九二共识必定包含一中各表”,这不但是党政策纲领基本立场,也是历史文件客观事实。

蔡正元表示,马英九关心党务,在前天晚宴说明当年推动九二共识的苦心,这份苦心呈现在今年九月国民党通过的政策纲领里面。他说,和平政纲中没有一中同表,洪秀柱当党主席以来,也从没提过一中同表,因为她清楚认知到,去年选总统期间没有充分时间说明,已让一中同表成“被污名化名词”,她就不再提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