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公开联署促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辞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天在大会开始半小时后宣布休会,非建制派议员认为,梁君彦没按法律及议事规则让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桢宣誓,认为他没能力主持会议,要求他辞职。

香港明报网报道,香港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涂谨申批评,梁君彦今天表现很差,今天会议已够人,但梁君彦仍没按法律让3位议员宣誓,显示梁君彦无能力主持会议,更将原本可开会宣布休会,认为梁君彦应该辞职。民主派下午也会发起联署公开信,让市民加入要求梁君彦辞职。

香港众志罗冠聪批评,建制派绕过法治基础迫害民选议员,无视议会和法治,他指不是捍卫青年新政两名议员的宣誓说话,而是要保护市民的选举权、法治制度和议会精神,他还说,梁君彦作为建制派棋子,滥用权力后必需问责下台。

仍未宣誓的刘小丽表示,会与同事共同进退,守护香港法治及宪制权利,一起面对其后的风浪。

民主党黄碧云表示,反对青年新政议员宣誓时辱华并夹杂粗口,但认为不同政见人士经合法选举进入议会,主席便应依法替他们宣誓;工党张超雄表示,即使不同意梁、游的政见及宣誓行为,但他们仍应得到履行宪政责任的机会。

公民党杨岳桥指,梁君彦上周二透过资深律师拒绝政府禁制令的原因,就是立法会主席要负宪制责任,为两议员宣誓,认为梁君彦昨日决定是“无视昨日的我,无视当日讲过宪制责任”,“梁君彦失格,绝对无任何资格出任主席”。杨岳桥批评,今日的结果是上周建制派流会种下的恶果,并称虽不接受游、梁二人的誓词内容,但议员进入会议厅是其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