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台办指台湾未配合营救人质 海基会回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说,海协会多次致函台湾海基会,就核实被劫渔船的船员讯息,转达家属诉求,要求台湾有关方面敦促船东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营救事宜,但未获积极配合。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李丽珍回应称,2012年4月以来,海协会多次来函海基会,希望就此案提供相关资讯,同时传达家属的诉求。海基会均已将相关意见传达给渔业署,请渔业署协助处理,并有获致一定成果。

身兼台湾陆委会主任秘书的李丽珍也表示,目前还在与相关单位进一步了解与交涉中,稍晚陆委会将对此提出回应。

安峰山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劫持事件发生在万里之外,资讯不畅,沟通管道缺乏,导致营救工作困难重重,“但中国政府没有放弃对每一个公民的保护义务”,为救出被劫船员付出巨大努力。

他说,受两岸渔工家属委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积极开展工作,配合大陆外交部等有关方面和国际机构的通力合作,经过长达4年多艰苦斡旋,最终使26名幸存船员成功获救。

安峰山强调,获救大陆船员和台湾船员25日在大陆外交部和海协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陪同下顺利抵返广州。台湾船员沈瑞章今天离开广东返台。“沈瑞章及家人对大陆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护表示感谢。”

不过,他也指出,海协会多次致函海基会,核实船员信息、转达家属诉求、要求台湾有关方面敦促船东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营救事宜,但未获积极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