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瑞章妻控政府态度消极 台外长:不能这样讲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遭挟持近5年的阿曼籍渔船轮机长沈瑞章昨天平安返台,其妻杨秀慧今天发出声明,控诉台政府无能为力、船东冷血无情。

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政府是否对营救轮机长态度消极”的问题,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今天回应说,“不能这样讲”,他说,营救过程必须在机密状况下处理,因为此次牵涉对象不是一般对外交涉的国家法人组织,而是一群非常松散,没有纪律王法的亡命之徒,过程的确跟一般不一样,过程辛苦,感谢民间人士鼎力协助,让事情完美结束。

李大维说,对于沈瑞章终于平安归来觉得欣喜,不希望以后再有类似状况发生,索马里附近海盗行为国际间共愤,海盗猖獗持续存在,今后渔船的确要特别当心,规避该水域。

至于台湾外交部对于拯救沈瑞章做了什么工作的问题,李大维说,从前政府到现在,都有同仁继续为这些事情做努力,“但很多事我并不能说”。

对于外界质疑,外交部要家属先签下切结书,这笔款项必须还给政府,才要帮忙,是否人情味不够?李大维说,这是法跟情的分际问题,同仁完全依据急难救助法办理,因为任何一笔支出,都要受到审计部审核,若承办人不照规定办理是违法失职的,同人的做法没有错,但并不代表就没有同理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