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资并购德企爱思强“提出安全警告”

德国政府撤回了中资对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Aixtron)的并购许可。(路透社)
德国政府撤回了中资对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Aixtron)的并购许可。(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撤回了中资对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Aixtron)的并购许可,因为美国情报机构对此提出了安全警告。

BBC中文网报道说,德国政府在本周意外地撤回了9月初作出的对中国福建芯片投资基金以670万欧元收购德国爱思强公司无异议的决定,并称将对并购交易重新进行审核。德国经济部长说,有关决定是在获得“新的与安全有关的信息”之后作出,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说,当获取所有相关文件后,重新审批过程预料持续两至三个月。

德国商报援引德国情报机构说,在美国秘密情报部门出手干预该并购案后,德国当局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报道说,美国当局对德国表明,爱思强公司产品潜在具有军事用途。“消息人士说,华盛顿担心中国将爱思强公司的芯片用于核项目”。

德国情报机构说,美国当局上周五在柏林的美国大使馆会见德国经济部代表,并向后者展示了相关证据,但美方拒绝将证据交给德方。

德国经济部拒绝对有关德国媒体报道发表置评。

报道指出,并购案风波发生之际,德国国内对近年来中资企业收购一些德企的作法感到不安,人们担心高端技术、知识产权和技术秘密通过并购案流向中国。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下周将访华。预料访华期间的议题包括中国在德国的并购案。

加布里尔曾多次敦促布鲁塞尔在欧洲层面上讨论对重要欧洲行业的保护措施,应对战略经济领域来自中国的收购计划。

路透社说,爱思强的设备主要出售给发光二极体(LED)芯片制造商,不是为军事用途设计的,但分析师称其设备可以改装,虽然有些困难。

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在今年1月曾阻止了荷兰飞利浦将旗下Lumileds LED业务售予中国买家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