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南向政策 李大维:比从前更乐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朝野立委关心外交部的新南向政策。台外交部今表示,已成立“推动新南向政策专案工作小组”,由各外馆提出具体计划。目前规划设置“新南向城市外交链结点”,并从推动双边互访及积极洽签各双边经济合作协定(ECA)等方向配合推动。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备询时也提到,上任以来接触过许多访台友人,现在他对新南向的看法“比从前更乐观”。

据自由时报报道,李大维今至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他在报告时坦言,大陆因素是台外交工作中最大挑战,中国大陆不仅以其经济及国防等硬实力做为外交工具,向他国“强行推销一中政策”,也压缩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但李大维认为,危机就是转机,台湾虽因陆方因素无法与多数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台湾聚焦在实质合作的非传统外交,在挑战的另一面寻求机会。

例如政府现在发展新南向政策,李大维表示,为使所有外交资源作最有效配置,外交部已成立“推动新南向政策专案工作小组”,并由各相关驻外馆处根据各国特性,配合政策目标,提出具体推案计划。目前外交部规划的具体作法包括设置“新南向城市外交链结点”、推动双边互访、加强多边国会外交以及积极洽签各双边经济合作协定(ECA)、强化医疗人道援助及扩大培训交流计划等。

在台湾的外交优势部分,李大维提到台湾的优势与机会在于民主、自由与人权等重要价值,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也表示同意。李大维说,他自上任以来,曾与许多理念一致国家包括欧美东南亚等人员见面,感到他们是真的有兴趣热诚,他深受鼓舞,且对几个有潜力国家的看法“都比以前更乐观”。另,外交部近期提报裁撤外馆计划,李大维报告时也说,整并馆处是全面检讨及布局台湾外交资源的第一步,下一步是将资源配置在东南亚馆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