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办公室:盼党一致对外 与洪谈话非开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今天发布声明表示,党难当头之际,希望国民党能厘清历史,展现团结,重振党魂,一致对外。他24日的谈话是给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参考,“不是对任何人开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24日邀洪秀柱等人共商党计,席间谈到“洪习会”,马英九说,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可分,未来在呈现时,应该保持原来方式。

他说,“我马英九讲九二共识,没讲一中各表,不会让人觉得有问题,但有些人始终不讲一中各表,就会让人家觉得有问题”。据转述,洪秀柱回应,九二共识不只有一中各表还有其他的,不是还说两岸要共同追求统一吗?怎么不讲追求统一?

马办今天下午发布声明表示,马英九一向主张,“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就是“一中各表”,这是过去8年来两岸和平的基础,也是国民党从1992年以来的基本政策,在2005年“连胡会”时获得确认,在“马习会”中,更被确认为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

马办表示,马英九24日在党内餐会的谈话,是基于对国民党的感情,重申自己20多年来一贯立场,给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参考,不是对任何人开战。

马办指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来源固然是1992年8月1日前总统李登辉在国统会第8次全体会议上对“关于一个中国涵义”决议文所做的裁示,决议文第三点也有提到“国统纲领”。但“九二共识”本身的内容就是上述那一段文字,并未提到国家统一。

马办表示,这一点,马英九在24日餐会上拿出当年的“关于一个中国涵义”决议文,逐字宣读,说明清楚,在场人士均已了解两者的关系。

马办表示,马英九认为,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是由多数党员依据民意决定的。去年“马习会”后陆委会做的民调显示,如果“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中的“一中”是指中华民国,有61%的民众支持“九二共识”,可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但是“两岸共识”,也是“台湾共识”。

马办也表示,马英九去年和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前记者会、会谈中,及会后国际记者会上都一再重申“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请有心人士勿以讹传讹,混淆视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