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广东、浙江、上海参与度列前三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8日,由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编著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首部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也是全球首次发布指数对“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和“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进行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在国际合作度方面,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位居三甲。在省市参与度方面,广东、浙江、上海位列前三名。

据文汇网报道,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报告汇聚各类数据3000亿条,涉及原始数据量超过5PB,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市进行了综合测评。

报告研发的“国别合作度指数”从政策沟通度、设施联通度、贸易畅通度、资金融通度、民心相通度五个维度,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之间国别合作情况进行测评。结果显示,32个国家属于“有待加强型”,17个国家属于“逐步拓展型”, 13个国家属于“快速推进型”,2个国家属于“深度合作型”,其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位列前五名。

测评结果还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效果整体较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通信设施基本达到“互联互通”,而设施联通水平则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与中国航空联通度最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缅甸与中国能源设施联通最好;巴基斯坦、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与中国跨境通信设施联通最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较为顺利,国别合作项目和工程拓展势头良好,中国与俄罗斯、蒙古、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合作成效显著。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增速有所放缓,资金融通水平在国别间具有明显差异,仅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金融支撑环境建设相对较好,其他地区均有待加强。民心相通建设虽有明显成效,但需要强化深入持续的信息沟通以及更有针对性的舆论宣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