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何时宣布参选特首 曾俊华:这是天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虽然有消息透露,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已向北京表达参选特首意愿,并已推辞所有明年1月后以司长身份出席的活动,但今天他被问到何时宣布时,仍回应“这是天机”。

曾俊华在中文大学以《我的公仆生涯》为题和学生交流,重申愿意考虑任何事情。面对学生提问新民党叶刘淑仪批评他“懒散”,曾俊华回答:“司长的位置重要,如果可以‘hea’(香港潮语,即懒散)10年,都几有天才。”

香港政界分析,曾俊华的民望和支持度在潜在特首候选人中居首位,一些支持者一直希望他尽早辞职参选,惟他似乎希望先得到北京“开绿灯”,之后才投入战局。

另一方面,率先宣布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今天在电台节目中强调,若成功当选,不会到中联办谢票。当同场的中大学生会会长周竖峰质问他可否做到“港人优先、中港区隔”时,他说,特首一定为港人做事。

胡国兴也表明,一旦当上特首,愿向北京表达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他又坦言,不清楚当代港青的想法,但假如年轻50年,一定去“占中”。

他表示,年轻人不会考虑合法与否,当被同学问到有没有去“占中”,年轻人就是讲个面子都会去,何况那里是“好好玩”的地方,有帐篷睡,又有免费饭盒提供。

不过他强调,对年轻人要宽容,未来的社会属于年轻人,要明白他们“占领”是有诉求的,他希望可以与年轻人多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

针对胡国兴宣布参选,以及胡国兴指梁振英没有照顾到香港的整体利益,梁振英竞选办公室前副主任刘炳章反驳,这个评价绝对不公道。

刘炳章称,梁振英任期内已做出一定成绩,而且,现在继疆独、藏独、台独后又出现港独,情况很复杂,“如果(特首)没(北京)绝对信任,同中央思维不一样,将来工作会非常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