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议员强行宣誓引冲突 立法会再次流会

梁颂恒(中)试图自行宣誓不果后被立法会保安制服带走。(法新社)
梁颂恒(中)试图自行宣誓不果后被立法会保安制服带走。(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有消息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下周一(7日)就香港的“宣誓风波”是否释法进行表决,香港民主党在立法会提出紧急质询,但主席梁君彦以“非基于事实”为由不批准质询。立法会今天再因宣誓事宜引发的冲突“流会”,并造成保安员受伤。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在北京开会,多名港区代表列席。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透露,若决定就“宣誓风波”释法,将在下周一表决后公布。据悉,人大常委会在释法前先征询基本法委员会意见,多名港区委员已抵京与会。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在立法会提出紧急质询,指香港高等法院明天将审理关于青年新政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的宣誓司法复核案件,而特首梁振英昨天表示“不能够排除人大释法这个可能性”,要求有关当局回应。

在梁君彦否决涂谨申的紧急质询要求后,多名非建制派议员纷纷批评,“人大释法”之说是在香港法院司法复核判案前加上“一把刀”,严重破坏香港法治。

但建制派人士分析,北京这次突然出手,是认定香港法院就算判梁、游二人丧失议员资格,但本质上仍无法完全阻止“港独”在议会内兴波作浪,为要彻底“扫独”,决定以释法表明北京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

社民连议员梁国雄认为,梁振英为了个人在“特首战”中占先机,似乎希望将立法会变成角力场,至于梁君彦及建制派议员,则配合梁振英,令释法有可能发生。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表示,“宣誓风波”侮辱国家,已引起北京震怒。她认为,释法的好处是处理事件很快见效,坏处是打击法治和港府威信,而由于事件已令议会运作瘫痪,因此释法对香港是好事。

立法会今天复会后,首个议程是安排刘小丽再宣誓,期间建制派议员背向主席台以示抗议,泛民议员则拍桌支持。刘小丽成功宣誓后,泛民提出站立呈请,促请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梁振英的UGL事件,并获通过。

突然,梁颂恒及游蕙祯再闯进会议厅,分别自行宣誓,保安上前阻止,情况非常混乱,梁君彦两次宣布暂停会议,并转到一号会议室开会。梁、游最初表示,为安全着想短时间内不会进入会议室。

但两人最终在十多名议员助理协助下,再冲向会议室,混乱期间六名保安受伤或晕倒,其中两人戴上氧气罩,一人要戴颈箍,分别送院治理。梁君彦也宣布休会,并报警要求增援,重案组接手调查。

梁君彦重申,议会是议事而不是冲击的地方,希望尽快恢复议会秩序。民主党也批评青年新政的冲击行为无法让人接受。

但梁、游反而指出,进入议会是议员的职责,保安阻挠是刑事罪行。而且,混乱期间其议员助理也感到不适或受伤,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