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赶不及入禀法庭提交上诉文件

 第二次宣誓后成功就职的刘小丽,其宣誓方式及事后在面簿发表的言论,可能会导致她议员资格受质疑。(刘小丽面簿)
第二次宣誓后成功就职的刘小丽,其宣誓方式及事后在面簿发表的言论,可能会导致她议员资格受质疑。(刘小丽面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不服失去议员资格的青年新政成员梁颂恒及游蕙祯,拟今天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暂缓执行悬空议席判决,并提出上诉,惟因时间仓促,其法律团队未能赶及入禀及提交上诉文件。

梁颂恒今早在电台节目重申,将发动“众筹”以继续法律程序,并已对上诉失败而倾家荡产的可能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对裁决失望,坚持真理要冒上风险,哪怕上诉至终审法院。”

他和游蕙祯的目标是在今天之内提出申请,以免港府一旦启动补选程序,两人的上诉只沦为学术讨论,他保守估计讼费将达500万港元(91万新元)。

至于会否参与补选,梁、游均强调言之尚早:“合法的选举结果竟被轻易推翻,反映香港法治和文明很薄弱,补选是不公义的。”梁颂恒透露,青年新政已去信英国政府要求正视这场风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则表示,后天(18日)以前应赶不及刊宪宣布议席出缺,以及启动补选程序。另外,区庆祥法官昨天在判词中,已表明给予21天时间,港府才会重新刊宪。

刚结束外访返港的律政司长袁国强说,港府需时详细研究判词,现阶段未决定是否就其他议员的宣誓行为提出司法复核。

他说,法院的判决作了清晰的解说,那就是立法会议员须根据《基本法》第104条宣誓的相关事宜及原则,往后处理相关问题时,无论立法会或政府,或甚至整个社会,均有了一个清晰指引。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相信,若法庭认为有合理上诉机会,可能有待尘埃落定之后,才会进行补选。

至于其他议员资格受质疑的司法复核官司,他认为大部分个案问题不大,但刘小丽面对的风险较大,考虑到她的宣誓方式及事后在社交平台发表的相关言论,可能令人质疑她是否不愿意作出承诺。

公民党的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则相信,法庭颁出暂缓令的机会相对较低,因为涉及公众利益,假如暂缓执行判决,案件可能再拖一至两年,两个选区变相少了议员代表。而梁游二人仍可参加补选,选举权不受影响。

对于被指有较大风险失去议席,刘小丽回应说:“香港现在受波及的不是一两个议席的问题,而是能否继续捍卫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民主运动。”她强调,个人不重视议席得失,并会继续倡议“民主自决”。

除梁游二人外,还有至少15名议员可能卷入相关诉讼,包括12名民主派和3名建制派议员。法律界人士指出,梁游案的判决将成为日后案例,有约束力,法庭将有权裁定议员宣誓是否有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