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千年佛塔遭涂鸦 壁画损坏难修复

 山东省大觉寺的海丰塔内遭涂鸦,周围的墙壁也伤痕累累,壁画受损难以修复。 图撷自新浪网
山东省大觉寺的海丰塔内遭涂鸦,周围的墙壁也伤痕累累,壁画受损难以修复。 图撷自新浪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大觉寺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媒体报道,寺内佛塔内被写上各种涂鸦,周围的墙壁也伤痕累累,壁画受损难以修复。

据齐鲁晚报报道,佛寺内的海丰塔始建于唐贞观十三年(西元639年),碑记记载为“尉迟敬德监建”,距今已有1370多年。这座佛塔曾在明代重新修整,并于1991年重建,塔内供奉释迦牟尼佛的灵骨舍利。

报道指出,这座佛塔最近被发现遭游客大量涂鸦,塔内更被绑上大量“祈福布条”,而显得杂乱不堪。

从佛塔第三层到顶层,几乎每一层墙面都有游客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刻画痕迹,内容大都是“到此一游”或情侣间的“爱情宣言”,有的用笔写上去,有的则是用锐器刻上去的。

报道表示,涂鸦刻画现象严重的,大都位在海丰塔上层内部等监管人员较少出现巡查的地方。佛塔管理人员表示,这些涂鸦一般都是不听话的年轻人所做,而且已有一段时间。

管理人员说,塔内壁上的佛像都是手绘的,被写了字以后就很难修复。

无棣县文物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员表示,这些涂鸦都是前几年的事,可能当时管理不到位,就被游客乱写乱画了。文物保护局现已专门设立文物保护员,每天前往视察;对于佛像壁画的修复,只能申请资金支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