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帅后代推动“尊严死”观念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解放军十大元帅陈毅的儿子陈小鲁、红军将领罗瑞卿的女儿罗点点等“红二代”,近年在中国推动“尊严死”观念,引领中国生命教育,尊严地面对死亡议题,也带动中国社会对“安乐死”的讨论。

“我们推动一个理念——生前预嘱,我们提供一个选择——尊严死,我们提倡一种精神——我的死亡我做主。”这是陈小鲁在“选择与尊严”网站写的一段话。“选择与尊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提倡“尊严死”的公益网站。

据新闻晨报报道,陈小鲁父亲陈毅当年被癌症折磨得痛苦不堪,陈小鲁问医生,“能不能不抢救了,就让他平静地走吧。”医生一口回绝,因抢救不抢救,陈小鲁和医生说的都不算。

罗点点是“选择与尊严”网站的另一位创始人,她希望人们用一种温和的方式去面对死亡——“尊严死”。罗点点口中的尊严死,不是在临终阶段放弃所有生命维持系统,相反地,她觉得每个人对尊严和善终的理解都不一样,并不是放弃抢救,才叫做尊严。

她说,“我们鼓励人们更加清醒地去看待死亡,鼓励他们做各种选择,不管是不惜一切代价地活着,还是无痛苦地离开,人们有选择自己死亡方式的权力,这才是尊严死的真正内核。”在罗点点看来,尊严死比安乐死更符合中华文化传统和现存的法律环境;她表示,包括政府官员和法律专家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在中国实施安乐死可能会出岔子,现在谈安乐死还是太早了。

陈小鲁和罗点点带头推广的生前预嘱和尊严死,在中国社会获得一定回响,已有超过两万人在“选择与尊严”网站,制定生前预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