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央拟日内公布 向泛民发回乡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香港部分民主派人士没有回乡证的问题,香港媒体称,据可靠消息,中央将于短期内公布向泛民发回乡证。最快今天或会公布。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多名泛民议员及支联会骨干成员过往都不获发回乡证。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更曾多次扬言,若不获发回乡证,誓死不返回内地。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今年五月视察香港,破天荒以酒会形式跟泛民议员会面,民主党刘慧卿当时向张德江提出泛民没有回乡证的问题,张德江回应称问题总会解决。

张德江昨日接见“帮港出声”访京团,在长达十分钟的开场白中特别提到,中央对社会上任何人、任何组织,只要坚持一国两制、拥护《基本法》,“我们都希望跟他们交流和沟通,也欢迎他们到内地来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国家的发展和变化”。有与会者认为,张德江此言肯定是针对不了解国家,又对国家有看法的人士,相信中央是希望向泛民表达广纳门户,愿意沟通的讯息。

报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有居中斡旋,让现届立法会议员获发往来内地的回乡证,希望凝聚社会共识,体现和谐。

另据了解,张德江在会见“帮港出声”时也有谈及香港的经济发展问题,他指香港一向是经济中心、经济城市,近年却出现“经济问题政治化,社会问题泛政治化”的情况,有人令香港变得以政治挂帅,直言香港的优势正消失,竞争力正减弱,由盛转衰的情况令人担忧,并从而引伸很多民生问题,例如楼价高企、人均住屋面积只有18平方米,张德江指内地人均居住面积最少有30-40平方米。

张德江还说,楼价高企难以吸引及留住人才,而放纵资本自由化,令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加上香港独有的政治问题、政治过热,令社会民怨更大,年轻人难以上流,也无法上楼。但据悉张德江强调中央有信心解决有关问题,总体来说,香港回归以来都是成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