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上诉驳回 上诉庭重申:不干预原则不适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和游蕙祯早前被高等法院裁定宣誓无效,取消二人立法会议员资格,梁游提出上诉。上诉庭今早颁下判辞,驳回梁游上诉。

香港明报网报道,据上诉庭的判案书新闻摘要指出,在香港,《基本法》而非立法会享有最高法律地位,《基本法》只授权法院独立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区审判权。

上诉庭认为,当争议的题目是《基本法》订明的宪法规定时,普通法下的三权分立原则和不干预原则不能妨碍法院履行《基本法》的宪制责任,对该议题作出审判,并不损害立法会权力功能、也不削弱选民给予议员的民意授权。

上诉庭重申,只有法院有权力审判议员是否已履行有关规定,重申不干预原则并不适用。上诉庭也提到,《基本法》第104条订明议员就职时作出宣誓的宪法规定,履行这规定不是立法会内部事务。

上诉庭表示,“释法”解释《基本法》104条“起初的真正意思”,生效日期为1997年7月1日,故适用于所有案件,对法院有约束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