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母被虎咬死 赵菁否认曾说自己负主要责任

赵菁昨晚戴着口罩在辽宁卫视《有请主角儿》节目上亮相,向为救自己而被老虎咬死的母亲道歉认错。(互联网)
赵菁昨晚戴着口罩在辽宁卫视《有请主角儿》节目上亮相,向为救自己而被老虎咬死的母亲道歉认错。(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案当事女子赵菁昨晚在电视上公开亮相,向为救自己而被老虎咬死的母亲道歉认错,引发舆论热议。但她今晚又突然发表声明,否认在节目中说自己对事件“负主要责任”。

今年7月23日,赵菁一家三口和母亲周某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自驾游。赵菁在东北虎园下车,突遭老虎袭击,周某下车营救赵菁也遭老虎撕咬。事件造成周某去世,赵菁受伤。网民纷纷指责赵菁无视动物园内多处警告提示,贸然下车招来老虎攻击,导致母亲身亡。

32岁的赵菁昨晚戴着口罩在辽宁卫视《有请主角儿》节目上亮相,这也是事件发生后她首次现身荧屏。赵菁承认是自己的“粗心大意”造成了与母亲天人永隔的后果,承认自己负主要责任,但她同时表示:“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承担。但不能因为我们的责任而说园方(动物园方面)没责任。”

在主持人和嘉宾的引导下,赵菁面对镜头对去世的母亲说:“妈妈,我没有想到你来到北京20天以后,我就和你天人永隔。我以为,粗心大意,就像小时候做错题一样,用橡皮擦了还可以改。可是,我没有想到,我的疏忽大意,造成了你永远离开我。我错了,我也很想你。我一直觉得你没有死,你还活在这个世上。我从来没有觉得你离开过我。我希望,你下辈子还做我的妈妈!”

对于来自网上的谩骂,赵菁说自己“不委屈,说我的我都不委屈,的确是我错了,我疏忽大意,我造成了我母亲的离世”。但她又解释说,自己是误认为到了休闲区才下车,动物园方没有及时救助也有责任。

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公布的事件调查报告认为,事件不属于安全责任事故。这意味着动物园方对赵菁及其亲属尽到了警示和提醒责任。

赵菁昨天表示,她和家人不认同延庆区政府的调查报告,与园方的协商也停滞不前,她和家人已于11月22日正式向法院起诉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据观察者网等媒体报道,赵靖和家人在诉状中向动物园索赔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155万余元人民币(约32万新元)。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双方如果能协商一致最好,不能的话,就依法依规处理,接受法院最终裁决。

不过,赵菁昨晚公开向母亲的亡灵道歉并未获得多数网民的同情。在搜狐、今日头条等网站的网民跟帖中,指责赵菁无视规则害死母亲的留言仍占大多数,一些网民还指她公开道歉是一种炒作,为自己向动物园索赔的官司造势。

但也有舆论认为,电视台主持人和嘉宾在现场逼迫赵菁公开道歉,在公众面前接受拷问、谴责,恐怕让赵菁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悔恨与自我谴责会更加强烈。

新京报网站今天发表评论说,对当事人公开进行道德上的逼问与羞辱,虽能收获一时情绪上的酣畅淋漓,却不会解决根本问题,甚至会煽动起大量粉丝的民粹情绪,引导他们凡事用“道德化”思维简单粗暴地处理问题。

更加引起争议的是,赵菁今晚发出声明表示,辽宁卫视《我是主角儿》栏目传播有误,她并未承认自己对事件负主要责任,而是电视台为了博人眼球,疯狂追求点击率断章取义,斩头截尾,一个半小时的录制删除了近一半,删除了嘉宾及本人的重要观点。赵菁表示只对自己的母亲道歉,至始至终认为动物园应当负主要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