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飞帆陈为廷投书华邮为台发声

林飞帆(左)和陈为廷是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领袖。(互联网)
林飞帆(左)和陈为廷是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领袖。(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太阳花学运成员林飞帆等人联名投书《华盛顿邮报》,质疑美国媒体对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反应过当,所标榜的民主与自由价值,遇上特朗普与台湾却变调。

华邮网站刊出林飞帆、陈为廷及林倢的联名投书,三人都是太阳花学运的主要成员。

在这篇题为“美国别再拿台湾当打击特朗普和中国的政治工具”的文章中,他们阐述台美共享许多进步价值,却因一通电话引来美国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焦虑反应,甚至拿台湾指责特朗普,这违背美国一向引以为傲的“民主与人权”。

事实上,例如《纽约时报》就以台湾在美国聘用的游说公司进行报道,但明明和这通电话无关,且游说公司签约完全符合美国法律规定,世界各国驻美大使馆也多使用这类沟通管道,台湾却成为美媒质疑特朗普团队勾结游说体制的标靶。

对此,林飞帆等人在投书中说,美国媒体评论聚焦“特朗普冒犯中国”,而没将这通电话视为能让美国与台湾这样一个民主国家关系正常化的机会。

他们质疑,当谈到西藏人权与香港言论自由议题时,美国评论怎么就不怕“触怒中国”?而台湾这个充满活力的新兴民主国家、首位民选的女性元首不过和特朗普通电话,评论就变了调?

他们认为,这一通电话不会损害到美国,虽然这通电话也有让人忧虑及不完美处,但正好提供让人反思这一不健康且早已过时的“外交惯例”与“一中政策”的机会。

文章提到,台湾面对的外交孤立是冷战遗绪,他们很清楚,一通电话不会改变台湾的外交处境,但美国媒体的反应,正好凸显台湾的困境。他们强调,正因台美间模煳且畸形的外交关系,让各种谣言与暗盘得以发生,使民主与透明地监督两国互动变更困难。

但他们也批评,特朗普在推特中暗示,接听来自台湾的电话是因台美间有军售关系,这种说法和美国媒体质疑特朗普集团要到台湾投资的传闻同样让人担忧,如果这通电话仅出于商业利益考量,台湾人也很难支持。

他们说,忽视台湾民主的价值,不仅是对台湾的冒犯,对世界上任何角落里的民主同样也是冒犯,而不论保守、自由或其他主张的美国民众,都应停止将台湾拿来做美国国内斗争的工具或是与中国博弈的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