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拟明年复考小三TSA 家长恫言发动罢考

香港明年全面复考“修订版”小三TSA,预料影响逾5万名学生。(互联网)
香港明年全面复考“修订版”小三TSA,预料影响逾5万名学生。(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负责检讨小三“全港系统评估考试”(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简称TSA)的委员会,建议明年全面复考小三TSA。但有调查发现,只有不足7%受访教师赞成复考,有家长关注组更恫言会发动子女罢考。

港府自2004年开始举办TSA,原意是藉小三、小六及中三学生参与评估,了解全港学生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但去年有家长投诉学校过度操练TSA,影响小朋友正常课业进展甚至身心健康,发起“取消小三TSA”的大型抗争行动。香港教育局担心事件演变成政治风波,成为国民教育事件的翻版,今年改以试行模式进行,只有约50间学校参加。

负责检讨TSA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简称委员会)昨天开会后,决定明年全面复考“修订版”小三TSA,预料影响逾5万名学生。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天回应时形容,这次TSA委员会的检讨非常全面,当局会深入研究报告和考虑明年TSA的安排。

他强调,政府没有既定立场,呼吁社会放下对TSA的旧有看法,用新的角度看待新版TSA,多听和分享经验。

他说,新版TSA在改良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专业支持等方面,获得了相关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正面的反应,认为有助去除学校操练的诱因、促进学与教的功能。

不过,香港最大教师工会教协今天发表的教师问卷调查中期结果显示,在有参与今年试行版小三TSA的学校中,回复问卷的教师无一认为操练压力大大减低,也无一赞成全面复考。

教协是在本月初向全港小学的中、英文及数学科主任发出问卷,至今天共收到112份回复,包括最少七间有参与今年试行版小三TSA的学校的教师。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足7%受访教师赞成或非常赞成明年全面复考,相反的有85%不赞成或非常不赞成有关建议。

调查还发现,认为试行版TSA大大减低操练压力的受访教师,只有16%,六成则认为略有减少,认为没有减少的有23%。

教协认为,如果无法全面消除操练诱因,当局应果断全面取消TSA。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也认为,教协的调查结果反映前线教师非常担心全面复考TSA,会导致学生操练压力上升,也说明委员会的认知和前线教师的看法有重大落差。他质疑委员会的组成以及由官方代表担任委员会主席,未能真正吸纳民意,若坚持全面复考是教育局彰显长官意志。

一些家长关注组也扬言将发动罢考行动。“取消小三TSA”行动召集人金怡宁表示,家长有权在考试日为孩子请假或罢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