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谈太平岛:不放弃主权及合法权利

 蔡英文表示,南中国海海域相当复杂,但政府不会放弃主权及合法权利。图为太平岛灯塔。(台湾航港局提供/自由时报)
蔡英文表示,南中国海海域相当复杂,但政府不会放弃主权及合法权利。图为太平岛灯塔。(台湾航港局提供/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表示,南海(南中国海)海域相当复杂,声索国范围重叠非常多,政府会持续和各国合作协商,坚定捍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依照国际法和海洋法主张应该有的海域权利,不会放弃主权及合法权利。

据自由时报报道,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内政部在国史馆举办的“经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复南海诸岛七十周年纪念特展”,蔡英文致词时表示,今年十二月是中华民国收复南海诸岛七十周年,这次特展希望彰显南海疆土、维护区域和平的努力与贡献。

蔡英文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今年七月我们对南海议题提出四点原则、五项做法,已经取得一系列的成果:

首先、捍卫渔权部分,半年来海巡署强化护渔能量,增加太平岛海域巡视的时间。

第二、多边协商部分,政府透过各项对话机制,多次向各国表达我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第三、在科学合作上,跟周边国家合作,透过各种监测地震、海啸、海洋酸化等科学合作计划。

第四、在人道救援上,海巡署持续执行人道救援,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太平岛进行人道操演,向国际社会展现太平岛完全有能力做为南海区域人道救援中心和运补基地。

第五、持续培养海洋法研究人才,强化因应国际法律议题的能量,积极培育海事议题的专门人才。

蔡英文表示,台湾将会在和平、人道、生态、永续,持续维护南海航行、飞行自由。同时,我们愿意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共同促进南海和平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