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男孩危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海日前推出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让“男孩危机”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据中新社报道,《小小男子汉》新书发布会本月7日在上海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举行,该书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被誉为全国首本男生性别教材,共分六个篇章,包括“我是男孩”“拥抱我自己”“好想长大”“亲近大自然”“社会大冲浪”“活力美少年”等。

教材主要致力于帮助男孩们了解其生长过程中所需面对的一些性别困惑,旨在培养男孩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养。

教材主编、上海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尤睿告诉媒体,推出这本教材是因为近年来在应试教育等众多因素影响下,男生的健康成长备受关注,寻找“小小男子汉”成了一个社会话题。

有观点称,从小学到研究所,无论在学业、心理、体质、社会适应等方面,男孩已经让女孩全面超越,“阴盛阳衰”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一些男孩“娘娘腔”,衣着打扮趋向女性化、外形柔美,更让社会重视男孩阳刚之气不足的问题,并引发担忧。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分析,导致“男孩危机”出现的原因,包括当前女生越来越强势,尤其在性格表现上,让一些男生越来越显得腼腆。

张玫玫说,另一方面,父亲在教育过程中的缺位,也使得男孩所受的挫折教育不足,尤其在80后、90后群体的家庭教育中,妈妈扮演着主要的教育角色,这让许多男孩更多地受到了女性化的影响。

此外,“日系”“韩流”文化通常把女性塑造成比较凶悍的形象,而男生则主要为花样美男、柔美男神,这也影响了许多男生。

“男孩危机”的出现已引起越来越多学校的重视,纷纷推出了诸如“男孩班”“父子课堂”等举措,不过收效甚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