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 蔡英文:阻止国家暴力再次发生

 蔡英文在白色恐怖受难地的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为受难者默哀致敬。(联合新闻网)
蔡英文在白色恐怖受难地的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为受难者默哀致敬。(联合新闻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天是世界人权日,台湾总统蔡英文重申,将在三年内完成国家白色恐怖真相调查报告,也强调转型正义的重要,说要反省加害体制跟思辨,这关系到转型正义的成败,她说过去常说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但今天要说非但不该遗忘,还该从当中要找往前走的力量,走向和和解团结的未来,国家、社会必须还原历史、找出真相,才能告诉所有人过去就让它过去,“一切都过去了还不够,必须阻止国家暴力再次发生,推动转型正义,我们绝对有决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今天到景美人权文化园区,纪念当年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难者。蔡英文说,为了追求真相,三年内将完成国家白色恐怖真相调查报告,感谢许多当事人当受难者家属愿意把宝贵的私人文物捐出来,现在真相最后一块拼图就是政治档案,国发会将启动档案清查工作,包括后续数位化计划,政府会全力推动,不管档案覆盖多厚的灰尘,都会竭尽所能地拿出来,“一定会让这段历史重见天日”。

她表示,“掩盖了就没有谅解,和解必须奠基在真相之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