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指一国两制展现大国自信心

董建华认为,事实证明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理论框架。(互联网)
董建华认为,事实证明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理论框架。(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团结香港基金今日(19日)举行论坛,身兼基金主席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致词时形容,人大和协商制度体现“中国民主”,并指把竞争性选举视为民主的主要成分,甚至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是失误,当竞争变成政治化,人民缺乏共同信念和国家观念,有机会演变成“阵形冲突”,甚至国家分裂。

据《星岛日报》报道,董建华出席《中国:政制与现代社会发展论坛》时致词,并分析中国成功治理模式。他指出,香港人必须要认识中国,了解内地的现况,才能有利于香港整体的发展,及香港和内地的互相融合。

他指自己生于“旧时代的中国”,感受到“国家积弱”的痛苦和无奈,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建立今天的地位。董建华指出,印度采用西方式议会民主,中国和印度同样于上世纪80年代中起步发展,但今天中国的人均GDP是印度的五倍,但澄清自己不是否定民主的重要性,但如果把竞争性选举视为民主的主要成分,甚至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判断有失误,因为当竞争变成政治化,而人民又缺乏共同信念和国家观念,竞争性选举就很可能变成部族、种族、教派或民族之间的矛盾,或是贫富的对立,进而演变成阵形冲突,甚至国家分裂。

董建华指出,人大和协商制度体现中国民主,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功建立“选举民主”;以及通过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协商民主”,中国需要走自己的路,需要有自己创造的民主制度,在这个进程中,中国也将继续吸取外国的优良经验。

他表示,“一国两制”的构思,展现出大国的自信心,亦证明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开创了“中国模式的治理制度”,是最能切合国家及人民利益的最优化安排,值得大家共同维护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