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南中国海移交无人潜航器

中美双方今天在南中国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国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互联网)
中美双方今天在南中国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国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防部新闻局今天发布消息说,中美双方经友好协商,于今天中午在南中国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国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

接近中国军方的分析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这次在南中国海几乎是当着美国考察船的面将潜航器抓走,显示中国有意宣示其在南中国海的强势存在和管辖权。这一举动也意在警告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要谨慎行事。

不过这名人士也指出,中国国防部强调中美双方“经过友好协商”,交还了美国的潜航器,表明中国不希望扩大这一事件的影响。“这起事件可大可小,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警告,而不是闹大,更不是闹僵。”

但美国国防部今天就此事发表的声明中,完全没有提到双方经过了“友好协商”,而是强调中国捕获美军潜航器属于“非法”,美国已经通过相关外交和军事渠道向中方阐明了事件的真相,要求中国当局遵守国际法,停止阻挠美国的合法行动。

美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库克(Peter Cook)在声明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510号船在苏克比湾西北50海里的公海上将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还给美国,交还地就在潜航器15日被“非法夺走”的地点附近,美国海军“马斯汀”号(USS Mustin)驱逐舰代表美国接受了潜航器。

有分析认为,美国派出一艘驱逐舰从中国海军510号救生船上接收潜航器,并强调接收地点就在潜航器被“夺走”的地点附近,至少在气势上扳回一些面子。

库克还说,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国际水域执行任务完全符合国际法。美国仍将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将事件作为双方外交对话以及军事海上磋商协议机制的内容。他重申,美国今后将继续按照国际法和自由航行准则,在南中国海国际法允许的任何水域进行自由航行和飞越。

12月15日,美国海军侦察船“鲍迪奇”号(Bowditch)在南中国海苏比克湾附近释放的一条水下无人潜航器,被中国海军“南救510”号打捞救生船捕获。事发时,“鲍迪奇”号用无线电联系中国舰船,要求立即归还该装置,但510号没有回应。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张煌认为,美军在南中国海部署无人潜航器,其重要战略意图在于收集掌握中国的海洋信息资源。无人潜航器对中国领海进行抵近侦查,可以获取中国海军各种作战平台信息以及潜艇出航的航道信息,对中国海上军事安全形成严重威胁。

有军事学者分析,外传中国海军近两年在南中国海方向部署了新改进的093型攻击核潜艇以及094-B型战略核潜艇,美军部署无人潜航器,可能就是要探测这些潜艇的巡航路径和信号特征。

《环球时报》17日的报道曾引述解放军少将杨毅说,对于中国捕捉美国无人潜航器,中国“该收就收”,现在他们(美国)“也拦不住我们”。杨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之间围绕南中国海的冲突可能更为剧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