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收受利益案开审 曾荫权否认全部三项控罪

曾荫权今天否认全部三项控罪。图为他在审讯首日完结后离开法院。(彭博社)
曾荫权今天否认全部三项控罪。图为他在审讯首日完结后离开法院。(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涉嫌收受利益案今天(3日)开审,被告否认全部三项控罪。曾荫权夫妇进入法庭时神情轻松,离开时没有回应记者提问。主审的高院法官陈庆伟批准传媒报道“该案将选出九名港人组成的陪审团”。

曾荫权是首位步入法院犯人栏的前特首,也是香港历来被刑事起诉的最高级官员。控辩双方阵容强劲,两名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及万江仪(Clare Montgomery),均在早前许仕仁案交过手,这次再决高下,预计将审讯20天。

控方香港廉署首次引用“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指曾荫权违反《防止贿赂条例》,涉嫌在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30日,在无合理权限或合理辩解下,收受深圳福田东海花园三联式住宅物业的装修工程,作为诱因或报酬。

廉署也指曾荫权以特首及行政会议主席身份,在三次行会会议上,分别批准雄涛广播,即后来改名为数码广播的数码声音广播发牌申请、准许雄涛交还AM广播声音牌照,以及批准数码委任李国章为公司董事兼主席。

另外,曾荫权被起诉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分别涉及他在行会会议上,参与批准雄涛有关申请时,没申报或披露或向行会隐瞒他与雄涛主要股东黄楚标,正商议租用深圳东海花园。

而曾荫权提名建筑设计师何周礼授勋时,也没披露其东海花园物业是由何周礼负责设计,自己毋须支付工程费。廉署指曾荫权利用授勋及嘉奖制度,回馈何周礼。以上每一项控罪,一旦入罪最高可判囚七年。

曾荫权夫妇今早7时许,由警方要员保护组陪同下,乘坐公务车离开高级公务员宿舍住所,约7时半抵达坚尼地道圣约瑟堂,进行闭目祷告,逗留约30分钟后离开并直接前往高等法院。

当抵达高等法院时,曾荫权先下车,之后夫妇二人在入口处十指紧扣并停步让传媒拍摄,随后进入五楼会议室与律师会面。曾荫权的妹妹、前渣打中国行长曾璟璇也有到庭,离开法庭时向记者表示感谢大家关心。

开庭后,曾荫权以广东话回应三项控罪时,均以沉重沙哑声音说“不认罪”。他自备手提电脑到庭,自行作记录。

由于案件广受社会关注,司法机构就公众及记者入庭旁听作出特别安排。公众除可入庭旁听,也可在大堂的公众席观看即时转播。

David Perry要求法官下令传媒,今天只可报道被告的姓名、面对的控罪撮要、控辩双方的律师团队姓名、何级法院、法官姓名及案件延至何日。但法官批准传媒可以报道该案将遴选九名陪审员。

案件审理期间,曾璟璇先到法庭饭堂午膳。而早上曾到庭的曾太曾鲍笑薇,在中午午饭前,带着环保袋返回法庭,将自制的“爱心三文治”供丈夫享用。她没有进入庭内或在庭外看直播,独自一人在会议室内等候。

其后,由于法庭规定不准在会议室进食,曾荫权夫妇决定离开法院午饭,曾荫权向记者称“要守规矩”。他离开前还向记者表示“新年进步”,在回应记者问题时,他说:“老人家经常会声沙哑。”

曾太则面露笑容跟记者表示,将每日陪同曾荫权到法庭,直至审结完毕。案件今早10时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