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将经台海北返 台军方:做好因应准备

中国航舰编队据传将在近期经台湾海峡北返。图为中国辽宁号航舰编队在南中国海演训画面。(取自中国国防部网站)
中国航舰编队据传将在近期经台湾海峡北返。图为中国辽宁号航舰编队在南中国海演训画面。(取自中国国防部网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航舰辽宁舰及五艘护卫舰日前航绕台湾东部海域后,目前正在南中国海演训,在结束演训后,极可能经台湾海峡沿着海峡中线北返。由于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在1月7日起出访,台军方官员今天(4日)说,正在密切观察中国航舰是否就会选在这个时间点北返,藉机威吓台湾。

《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军方官员指出,辽宁舰航经台湾海峡并非首次,但过去仅是单纯的海上航行测试,舰上还没有配备舰载式战机,但是这次已经大不相同,目前辽宁舰上至少配有10余架歼15舰载式战机,以及为数不详的直10型直升机,如果中国航舰在航经台湾海峡沿着海峡中线北返时,进行歼15战机的起降演练,只要一起飞,就离台方的空中拦截区很近,对台空防安全将造成很大的威胁。

官员也说,此次随同中国航舰到南中国海演训的五艘军舰中,有三艘是配有俗称“中华神盾”的新式作战系统,战力跟中国其他军舰不同,如果届时是编队航经台湾海峡,颇有耀武扬威的意味。

官员分析指出,目前中国航舰虽然具有美军航舰打击群的态势,但实质上还没有具备美军航舰打击群等级的战力,因为中国航舰及舰载机还没有办法进行夜间起降及夜航巡弋任务,这对航舰打击群的整体战力而言,是被打了相当大的折扣。

对于中国航舰编队可能在近期就会航经台湾海峡北返,军方官员指出,军方各单位都在严密观察中国航舰的动向,若届时一旦航近台湾附近海域时,台湾的P3C反潜机及IDF、F16与幻象战机都会分批升空警戒,海面上则会有拉法叶及成功级、纪德级军舰在适当海域警戒,各地飞弹阵地也会做好应做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