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访中美洲送猕猴瓶遭批

蔡英文7日将出访中美洲友邦,总统府4日公布总统的伴手礼。(自由时报)
蔡英文7日将出访中美洲友邦,总统府4日公布总统的伴手礼。(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本月7日将出访中美洲,不过,尚未出访就闹出送礼笑话。台湾总统府4日公布此次出访准备致赠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台湾猕猴瓶”,却遭外界批评,指“老猴”在中美洲是骂人无知的字眼,和中文的“猪”字相同。台湾外交部今天(6日)回应,桑切斯属猴,台湾猕猴有长寿的吉祥寓意。

蔡英文7日展开“英捷专案”,访问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预计在台北时间1月13日抵达萨尔瓦多。台湾总统府此前展示了要给这四国元首的四样伴手礼,其中要致赠萨尔瓦多总统的是安达窑出产的“长寿台湾猕猴瓶”。

旅居巴拿马的华裔资深媒体人郭笃为在面簿上批评,“老猴在中美洲是骂人字眼,蔡办发言人日前才得意洋洋地引用‘沐猴而冠’的成语谩骂,乱舞的群猴会不会在猴年结束前让红灯高挂的外交险区开始大清仓,我们拭目以待。” 郭并在评论中写道,“目前我分析的断交排行榜中,萨尔瓦多排名第二,大伙等着看了”。

台湾外交部对此则澄清,“长寿台湾猕猴瓶”绘制台湾猕猴与松树,桑切斯与蔡英文两人生肖同属猴,台湾猕猴瓶富有祝贺长青长寿的吉祥寓意。外交部并表示,礼品会附上西班牙文说明,可使受礼者了解艺术品的特殊意义。

不过,外交部前部长程建人表示,“外国人很少了解我们的生肖,对外国人来讲多半是不知道的,除非萨尔瓦多总统曾经到台湾待过”,府方则回应这是不实发言。

据郭笃为在其面簿指出,马英九任内也在出访萨尔瓦多时,闹过外媒至今仍津津乐道的大笑话,就是送给该国的同性恋外长一辆粉红色的自行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