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词风波 梁振英一方:5个“香港”仅读漏一次 错误不严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香港长洲居民郭卓坚早前申请司法覆核,质疑特首梁振英就职特首宣誓时读漏“香港”两字。香港高等法院今日开庭聆讯,以决定是否受理司法覆核申请。

香港明报网报道,未获法援的郭卓坚聘请了大律师伍中彦,而梁振英则由律政司委聘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代表。伍中彦表示,接纳梁振英读漏“香港”两字属无心之失,也认同他并非故意地拒绝或忽略宣誓,但根据人大常委会最近就宣誓问题的释法,梁振英的宣誓已告无效,并应该重新宣誓。

余若海则承认,梁振英的确读漏了誓词中的“香港”两字,但强调梁并非故意,而且不属重大错误,也非不真诚和庄重,故不影响宣誓的有效性。事实上,整篇誓词曾出现共5次“香港”,而梁振英只读漏其中一次,反映其错误并不严重。

余若海还说,梁振英宣誓距今已逾4年,此刻若要就其宣誓提出司法覆核,根据法例须证明涉及重大的公众利益,但事实上司法覆核申请人郭卓坚本身只是普通市民,根本没有因为梁读漏誓辞蒙受任何损失,故他根本未能就司法覆核提出强而有力的理据。此外,余质疑郭卓坚一方要求梁振英重新宣誓,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