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密切关注特朗普上任后贸易政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天(13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执行的贸易政策,希望两国未来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更好发展前景。

中新社报道,据当天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约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8%,较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微增0.1%,增幅较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自美国进口同比下降3.2%,降幅较上年收窄2.2个百分点。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曾指责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失业问题,并威胁要对中国等贸易顺差国家征收高关税。

此外,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不断,中国因美国拒绝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调查使用“替代国”做法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则在钢铁产品等方面对华发难。凡此种种使中美贸易走向备受关注。

黄颂平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关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实行的对外贸易政策,中方“将密切予以关注”。

他表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贸易互惠互利,2016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我们希望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未来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