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上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务院1月17日公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其中提出,将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国内上市融资。

据界面新闻报道,《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政策导向,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国家层面酝酿开放外资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已有多年。早在2009年,相关部门就曾公布“国际板”计划,当时外资企业回应热烈,有300多家跨国企业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了接洽,表达了在国际板上市的兴趣;一些跨国企业甚至已聘请银行安排潜在的上市事宜。2012年底曾传出国际板最快可能2013年启动的风声。但之后,国际板难产至今。

银行业人士和法律专家表示,要实现外企在华上市,监管层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例如跨国公司如何公布财报。

市场人士认为,开放外企在中国上市,有利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同时提高中国股市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股市繁荣,加快建立多元化资本市场。

但经济学者易宪容去年6月曾撰文提醒,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要防止外企上市可能成为另一波炒作题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